Zemmer

my god,how can't i love u

《小妇人》文评(简短的感想

  前几天看见微博首页刷起了小妇人(其实只有一个我关注的影视动漫博主),真的好想大声安利5555!

  甜茶和罗南是真的配一脸,但是其实原著里头,乔和罗伊更多是针锋相对、不愿意让步的两个人,而艾米和罗伊之间,才更多更多是爱。

  就像“我们最相似”和“我愿意包容你”是不同的。

  国内也许是受众群体的缘故,很少有《小妇人》全译本,当初我为了看第二部,把整个市少儿图书馆翻遍了也只发现了一本(当当甚至没有卖全译本的。

  把全译本看完之后,我深深理解了这本为什么是名著(虽然我一直都很爱它,每年必读一遍)。

  如果说第一部是四个女孩的成长故事,那这便是裹着蜜,在父母悉心呵护下的美好童话。青春、幸福、苦尽甘来与真善美,而结尾的时候,梅格要结婚了。

  第二部的时候,作者则撕开了大人们为小妇人们编造的美好故事,梅格婚后与丈夫的疏远以及埋怨,照顾孩子的艰辛,曾经最爱美的她,却为了生活省吃俭用;

  艾米也许是最幸福的了,有姨母们资助留学,绘画颇有天赋,最后嫁给了多金温柔的劳伦斯,拥有了美满的家庭,而多年过去,她也从任性的小孩儿变成了贤惠的妻子,负心人对她的伤害,却成就了她与劳伦斯的美好姻缘;

  我一向喜欢贝丝,却未曾想她体弱多病这一点是在为她之后的死亡埋下伏笔——聆听大海的呢喃,死在最喜欢的姐姐的臂弯,这也许是她二十多年人生中,最幸福的时刻了。

  乔无疑是作者最偏爱的角色,她喜欢写作,她独立自主,她是个女权主义者:在那个年代,她却格格不入——她拒绝了劳里,独自追梦,现实却泼她一盆冷水,只有还算和蔼的教授对她始终如一。

  她曾经告诉劳里,她宁愿孤独终生,只啃写作,她幻想成为大作家,像姨母一样活得自由不靠男人;可是姊妹们一个个结婚生子,最亲爱的妹妹死在眼前,前方无路倍感孤独的她却找不到陪伴......我不认为她与教授是有爱情的,我更觉得,这只是两个需要依靠和陪伴的人,恰好遇到了对方。

  结局仍旧是大团圆,可中间的种种遗憾与不美满,不甘与后悔,却如鲠在喉,仍旧历历在目。

  小妇人们再也不是年少时的模样,她们的梦在破碎,而她们依旧与自己爱的人一同前行,努力生活。

评论(4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